返回首页
病窦综合症植入永久性心脏起搏器
日期:2016-09-01 浏览:5561 次    [] [] [] 返回首页
     2016年07月19日我科收住了一位富民款庄的患者,该患者余XX,男,69岁,因反复活动后胸闷、胸痛2年,加重伴右上腹疼痛10天入院。两年前患者在活动时出现胸闷,进一步活动出现胸痛,立即活动休息后症状消失,持续约数分钟不等。10天前患者右上腹疼痛,曾在当地医院诊断“急性胆囊炎”输液治疗10天,症状缓解不明显,为明确诊断到我科就诊。经动态心电图检查提示:1、窦性心动过缓伴交界性逸搏2、窦性停搏3、偶发房性过早搏动(可见房性心动过速1阵)。根据动态心电图的典型表现,以及临床症状与心电图改变存在明确的相关性,确诊为“病态窦房结综合症”。


  病态窦房结综合症:是由窦房结病变导致功能减退,产生多种心律失常的综合表现。患者可在不同时间出现一种以上的心律失常,常同时合并心房自律性异常,部分患者同时有房室传导功能障碍。

  窦房结是心脏跳动的起源,相当于“司令”的角色,一声令下,心脏节律才能发生。病态窦房结综合症,就是窦房结这个“司令”出现了问题,部队里的兵卒不听指挥,无规章规矩可循。


  患者可出现与心动过缓有关的心、脑等脏器供血不足的症状,如发作性头晕、黑矇、乏力等,严重者可发生晕厥。如有心动过速发作,则可出现心悸、心绞痛等症状。

  心电图主要表现包括:1、持续而显著的窦性心动过缓;2、窦性停搏与窦房结传导阻滞;3、窦房传导阻滞与房室传导阻滞同时并存;4、心动过缓-心动过速综合症:心动过缓与房性快速性心律失常(心房扑动、心房颤动或房性心动过速)交替发作。

  2016年07月25日在DSA室为患者进行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植入术(DDD)。手术顺利,术中及术后患者无特殊不适。心电监护示心房起搏,心室感知,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感知、起搏功能正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