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装心脏起搏器后患者出院时牢记医嘱
日期:2017-12-14 浏览:3162 次    [] [] [] 返回首页
  

  昆明同仁医院心内科专家表示,心脏起搏器一般用在恶性快速性心率失常、心衰或由于心肌炎和心梗等疾病引起的心动过缓等患者身上,患者应该在3-6个月时间就到医院检查和进行参数调整。心脏起搏器适应哪些患者?


  1.告诉病人起搏器的设置频率及使用年限。


  2.教会病人自己数脉搏。出现脉搏明显过快、过慢(低于起搏器频率5次/分以上)或有头晕、乏力、晕厥等不适,应及时就医。


  3.装有起搏器的一侧上肢,1个月内应避免做过度用力或幅度过大的动作,如打网球、举重物等,以利于电极与心内膜的嵌顿、粘连和固定。


  4.嘱患者避开强磁场和高压电,如核磁、激光、理疗、电灼设备、变电站等,但家庭生活用电一般不影响起搏器的工作。嘱病人一旦接触某种环境或电器后出现胸闷、头晕等不适,应立即离开现场或 使用该种电器。如果打手机,较好用安装起搏器的对侧耳朵接听。


  5.妥善保管起搏器卡(注明起搏器类型、品牌、有关参数、安置日期等)外出时随身携带,并记录本人的姓名、年龄、住址、单位,便于出现意外时为诊治提供信息。


  6.定期随访,测试起搏器功能起搏器随诊是起搏器治疗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关系着患者的愈后生活质量、起搏器的使用寿命及提供最好的血流动力学。随诊的目的是了解起搏器置人后患者的症状改善情况,有无起搏器并发症及起搏器的工作状况。根据发现的问题,通过调整起搏器参数或采用其他手段及时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使患者生活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达到起搏器治疗的最终目的。立即咨询,心脏起搏器治疗的目的有哪些?


  出院第一次随诊时间不要太长,一般1-2周先复查一次,无任何问题后随诊时间可以延长为3个月一次。情况稳定后半年随访一次,电池消耗使起搏器脉冲减慢,此时应缩短随访间隔,在电池耗尽之前及时更换起搏器。随诊时应注意观察起搏器埋藏处的皮肤温度、颜色、切口处有无红肿、渗出、囊袋积液、电极位置是否正常、起搏器感知功能是否良好等。


  7.生活指导忌烟酒、勿饱餐,食用营养丰富的水果、蔬菜,防止便秘。洗澡时勿用力揉搓埋藏起搏器及导管处的皮肤。量力而行锻炼身体。


  8.在预期起搏器寿命的后期,应每月或每周随访一次。


  通过以上昆明同仁医院专家的介绍想必大家对心脏起搏器已经有所了解。如还有疑问,欢迎来电或到院咨询、就诊。昆明同仁医院热线电话:0871-64562222。昆明同仁医院地址:昆明市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广福路1099号。昆明同仁医院官网地址:https://www.kmtrh.or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