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让心脏苏醒--心脏起搏器植入术
日期:2017-05-09 浏览:2967 次    [] [] [] 返回首页
  

  正常的心脏节律是维持人体功能活动的基本因素。如果心率过缓,则会导致以脑缺血为首发症状的各主要脏器的供血不足,由此而引发更多的病症,甚至会导致死亡等各种严重的病症。因而,起搏治疗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不同的起搏方式纠正心率和心律的异常,以及左右心室的协调收缩,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减少病死率。


  那么,什么是心脏起搏?


  根据医学介绍,心脏起搏,就是指心脏跳动过于缓慢,不能满足全身供血,起搏器与心脏连接起来,将起搏器发放的电脉冲传到心脏,引起心脏兴奋、跳动,以代替窦房结,控制起搏节律。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医疗设施的不断完善。心脏起搏植入术也越来越受广大医院的推广使用。


  一、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的优势


  持房室同步,由心房跟踪实现频率适应。手术时间1-2小时,术后7天可出院。


  二、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的手术不易失败


  起搏器安装手术由心内科医生施行,通常在局麻下进行。方法是,将电极导线从手臂或锁骨下方的静脉插入,在X线透视下,将其插入预定的心腔起搏位置,固定并检测。然后在胸部埋入与电极导线相连接的起搏器,缝合皮肤,手术即可完成。


  虽然手术容易成功,但手术前的准备工作是要充足的。


  1、术前辅助检查术前化验血常规、尿常规、便常规、肝肾功能、血糖、电解质及出凝血时间、胸部X线正位片、心脏彩超、动态心电图。

  2、药物准备术前停用活血化瘀药物,如肝素、阿司匹林、华法林等,以防术中出血及皮下囊袋内形成血肿。

  3、术前训练床上大小便,指导患者熟练掌握呼气屏气动作,以便配合静脉穿刺插入起搏器导管。

  4、皮肤准备术前皮肤准备范围应较大些,因为预定静脉插管如失败,常在其附近甚至改行对侧穿刺,手术部位清洁应 。

  5、术前饮食术前一餐应少食但不禁饮食,以防患者虚脱、低血糖或静脉充盈不良。

  6、准备术前常规,做抗生素检查。


  昆明同仁医院专家表示,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是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不可逆的心脏起搏和传导功能障碍性疾病的主要方法。患者应积极配合临床专家的治疗,早日康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