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装心脏起搏器需注意什么
日期:2017-05-09 浏览:3056 次    [] [] [] 返回首页
  

  对于一些病情比较严重的心脏病患者而言,需要安装心脏起搏器,但是安装完心脏起搏器之后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请看下文介绍。


  1.透热疗法:由于电流作用,透热疗法会引起室颤,灼伤心肌、对起搏器造成永久性损害。故避免作电针灸或电热疗法。


  2.核磁共振:携带起搏器的病人进行核磁共振扫描时应慎重小心,建议避免对携带起搏器的病人进行核磁共振扫描。


  3.电刀术:电刀术可能引起室性心律失常或室颤,也可能导致起搏器非同步运作或抑制。若必须使用电刀,请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4.体外除颤:体外除颤会损坏起搏器。


  5.高能量辐射:X射线和荧光镜透视检查不会影响起搏器运作,但起搏器不能接受高能量辐射如钴60或γ射线的辐射。若需要对病人植入起搏器附近的部位进行辐射治疗,则应在植入部位上方放臵电极保护壳,以防止辐射造成损害。


  6.碎石术:若起搏器在碎石波的焦点位臵,碎石术可能会对起搏器造成永久性损害。若必需进行碎石术,应提前将起搏器程控为VVI或VOO模式。起搏器与碎石波焦点的距离至少需要达到2.5到5厘米。


  7.射频消融:射频消融可能造成以下影响:起搏器以高于或低于程控频率的频率非同步起搏,转换为非同步运作,起搏器发生电路重新设臵,提前出现择期更换指征。


  8.大部分电器设备的正常运行不会影响到起搏器运作:若出现干扰,只要关闭或移开电磁干扰源,起搏器功能便可恢复。


  9.高压线:若与高压功率传输线的距离很近,它所产生的强大电磁干扰会影响起搏器运作。


  10.通讯设备:通讯设备,诸如微波,线性功率放大器或文艺转播高功率传输器都可能产生强大的电磁干扰,在距离起搏器较近时,影响起搏器的运作。


  11.家用电器:运转正常,正确连接地线的家用电器一般不会产生影响起搏器运作的电磁干扰。但也曾有在植入起搏器的部位正前方使用手持电动工具或电动刮胡刀而干扰起搏器运作的报告。


  12.电子监视器:电子监视设备,如商店的防盗装臵,可能与起搏器产生相互作用。携带起搏器的病人可步行通过电子监视设备,但不要在附近做不必要的停留。


  13.手机:有些研究表明,手机与起搏器之间可能存在相互作用,会抑制起搏器的运作或出现非同步运作。


  14.外出旅游时较好携带起搏器卡片,并携带抢救药品如心宝,速效救心丸等。


  15.经常自数脉搏。


  16.定期检测起搏器功能:出院后3个月检测一次;边远地区或经济困难患者可半年检测一次;担保限期快到时2个月检测一次。


  17.术后一个月内避免术侧手臂超负荷负重。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安装完心脏起搏器之后需要注意的事项已经有所了解了。我们平时要保护好自己的心脏,对心脏病早做预防。心脏病患者在手术后仍要做好日常护理,帮助自身尽快恢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