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戴起搏器心跳多少算正常?
日期:2011-12-31 浏览:2799 次    [] [] [] 返回首页
  

  问:我因为心跳缓慢,在3个月前戴上了心脏起搏器,最近感觉有点心慌,自己数心率,每分钟只有64次,请问这样正常吗,是因为起搏器没电了吗?——北京读者王先生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律失常诊治中心副主任华伟答:目前使用的起搏器,均为“按需型起搏器”,即只在需要时工作。按需型起搏器具有一个感知装置,如果心率高于事先设定的频率,起搏器暂时不工作;当心脏搏动低于设定的工作频率时,感知装置将再次开启起搏器。这个事先设定的频率,是医生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来决定的,例如年轻人活动量大,频率就设得高一些;老年人活动量小,频率就会低一些。除了年龄,还与疾病的状况有关,所以每个人的设定频率为多少要具体分析,不能一刀切。


  如同任何电子设备一样,起搏器也需要定期检查,例如电池,会随着时间逐渐消耗殆尽。对于绝大部分戴起搏器的患者,医生是通过远程监测来进行随访的。通过特殊的分析设备,医生能够发现电池电量不足的预警信号,会及时提示患者来医院更换。事实上,随着电池的逐渐消耗,患者起搏器可能会降低工作频率,但不会立即停止工作,在这之前患者不一定有不适感。


  如果感觉心率突然变慢,往往提示严重的问题。此外,出现呼吸困难、头晕、黑矇等症状,以及体重增加、腿和踝关节水肿等,提示心跳过慢、心功能受损,都要及时就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