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心跳慢?!装起搏器最保险
日期:2012-04-10 浏览:3539 次    [] [] [] 返回首页
  

  田大爷今年67岁,每天坚持锻炼,身体情况一直都不错。上个月,他在锻炼的时候却突然感到头晕、眼前发黑,之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被家人送到医院抢救之后,医生替田大爷做了全面的检查,发现田大爷的心跳速度过慢,最慢时每分钟只有31次,还有几次心脏停搏的现象。医生建议田大爷安装心脏起搏器,以免再次发生意外。可是,田大爷却觉得,自己身体一向不错,也没有什么不舒服,在心脏中植入一个东西,听着就吓人。


  心脏是一个永不停息跳动的脏器,心脏停搏就意味着生命的终结。正常情况下,心脏按每分钟60~100次的频率跳动。但是有些人,尤其是老年人的心跳次数每分钟最低只有二三十次,甚至停搏,这严重威胁了其生命安全。目前而言,对于心跳慢的患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安装心脏起搏器,可是有些老人却因为害怕手术而有所担忧。


  心跳慢 装起搏器最保险


  据一中心医院心脏科副主任医师赵向东介绍,在心跳过慢的老年患者中,很多需要安装起搏器,但也同时有不同方面的担忧。


  对于安装心脏起搏器,有一定的评估标准。第一,心跳两跳之间停搏大于3秒;第二,心跳低于每分钟40次。赵向东说,有些患者符合标准,但并没出现明显的不适症状,如头晕、乏力等,就认为不需要安装起搏器,实际上,长期的心跳慢对于心脏、肾脏都有损坏。所以,医生还是建议其安装。


  “对于心跳慢的患者,最保险的方法是安装心脏起搏器。” 赵向东说,有些患者因为害怕手术,想通过治疗来加快心率,但是疗效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对于心跳低达每分钟二三十次的患者来讲,作用更是甚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