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了起搏器别“不敢动”
日期:2012-01-10 浏览:3013 次    [] [] [] 返回首页
  

  受访专家:智光,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教授。擅长治疗: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心功能不全等心血管疾病。


  门诊时间:周四下午(普通专家门诊),周一下午(健康中心特需门诊)


  安装了心脏起搏器后,心脏病患者立刻就转危为安了,但是,不少患者却也因此而活得如履薄冰,不敢跳、不敢动,甚至连走快点都提心吊胆。


  安装心脏起搏器,真的是正常了心率,却“禁锢”了身体吗?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智光告诉记者,安装了心脏起搏器的患者其实完全没必要这么提心吊胆,也可以活得很自在。一般的体力活动是不受限制的,别说打太极、外出旅游,就是跳跳绳、游个泳也是没问题的。因为,好的生理性起搏器,能根据患者的生理情况自动调节心率,当代谢低的时候,心率会自动慢下来,而当活动增加时,心率也会自动加快。但安装了起搏器,也并非无所顾忌。比如,安装起搏器后,在外出旅游,乘飞机、火车时,注意不要过分用肩臂部位,不要进行一些躯体接触的剧烈运动,以免直接性损伤引起电极导线断裂或起搏器损害。还要避免术侧手臂剧烈、大幅度地挥甩及打球,拉单杠、双杠等,避免从高处跳下、快跑等剧烈活动。此外,对起搏器依赖的患者,应避免在强电磁场的环境中工作,避免让起搏器靠近高功率发电器、发动机、电视发射塔等,尤其是不能让起搏器靠近磁铁。这是因为电磁波或磁场会干扰起搏器的正常工作,进而影响心脏的跳动。


  对于有些理疗,如微波治疗、超短波治疗、磁疗等,也要特别小心。遇到上述情况,应事先告诉医生自己装了心脏起搏器,提醒医生注意。在家庭生活中,一般的家用电器,如电视、电烤箱、微波炉等,不会对起搏器产生影响,但是也应离得远些。而当携带手机和接听手机时,也应尽量远离安装了起搏器的身体一侧。起搏器装在左胸,最好用右耳接听手机。


  智主任强调说,术后除了定期来院复查心电图,观察起搏器的工作情况外,还要经常自测脉搏。如果测到的脉搏是整齐的,但又低于医生告知的起搏器频率,说明起搏器可能有故障,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一般来说,起搏器的电池都有一定的寿命,一般在8年左右。因此,当电池将要耗尽时,要立即更换起搏器,否则会因起搏器失去功能而出现危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