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心脏起搏器植入术术后需要注意哪些?
日期:2012-04-10 浏览:3321 次    [] [] [] 返回首页
  

  心脏起搏器植入术术后注意


  1.适当锻炼、避免过劳:术后3个月内避免术侧上肢剧烈活动和搬动重物,以防电极移位和囊袋出血(通常需要3个月的时间电极周围的疤痕组织才能形成),每天根据身体情况适当运动,如散步等。日常生活中不要做大幅度的运动及过量体力劳动,活动以感觉舒适,不过度疲劳为限。


  2.生活规律、情绪稳定:嘱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有规律的生活节奏、充足的睡眠和稳定的情绪,避免过度劳累,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按医嘱咐。


  3.请定期到专科医院检测起搏器功能,一般半年内每月随访一次,以后每6个月随访一次。在使用年限将近时应缩短随访周期,发现电池耗尽及时更换起搏器。


  4.手术后请您避开以下环境,防止干扰:


  ①要注意居住环境,有无磁场干扰,绝对禁止接近强磁场、电场,一般的家居电器不会影响,但注意如电吹风不要频繁开关,接触家电如感异常时要注意远离。


  ②防止医院环境的干扰:告诉病人及家属,医院中多种诊断和治疗仪器如核磁共振、手术电刀、碎石震波、电灼等均会对起搏器造成一定的干扰和影响,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安装起搏器者原则上禁止接受以上检查和治疗,如确实需要者,则要在严格的心电监护下,并与起搏器保持一定距离方可进行,所以因病到院就诊时,应事先告诉医务人员。


  ③防止家庭及工作环境的干扰:起搏器在设计上尽管专家们也考虑了一些正常电器的影响,如家用电工具、微波炉、低功率电台等,但仍要注意在维修电器时应按原设计进行维修,接地可靠,否则电磁波或微波泄漏对起搏器有致命性干扰。另外,雷达、高压电场、移动电话,对起搏器均有影响,因此安装起搏器者应避免接近此类设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