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好心脏起搏器绝非一劳永逸
日期:2016-08-31 浏览:4085 次    [] [] [] 返回首页
     心脏的电信号使它跳动。当运行时,心脏跳动加速;当睡眠时,心脏跳动减慢。如果心电系统异常,心脏跳得很慢,甚至可能完全停止。人工心脏起膊器发出有规律的电脉冲,能使心脏保持跳动。心 脏 起 搏 器 的作用有哪些方面?

  最初,人工心脏起搏器的电池部分装在身体的外部,导线从体外通过静脉到达心脏。它们只能在医院内短期使用。

  后来,鲁内·埃尔姆奎斯特在1958年制作了一个放在体内起搏器,锌一汞电波埋在皮下。1960年,瑞典医生奥克·森宁为一位病人植入了这种起搏器。电池一直使用了2---3年才更换。

  在20世纪80年代,起搏器上增加了微处理器。只有在感觉需要起搏器时,病人才启动它。

  今天的起搏器就更复杂了,起搏器可根据血液的湿度来调节心跳。1988年,一位病人安装了一个核动力起搏器。这个起搏器使用了微量的钚,它可以持续应用20年。

  安装心脏起搏器后的注意事项

  安装后避免接近大磁场,一般电器不用担心,接听手机要放在安装部位的对侧耳朵。按医嘱定期检查起博器功能和电池情况。

  如果没有严重的器质性心脏病或其他疾病的限制,埋植起搏器后可恢复正常工作。

  刚植入起搏器的第一周,植入侧的手臂不要高举过头或剧烈活动。

  植入后的三个月内,植入侧的手臂避免作剧烈活动。

  以后的生活中,避免用起搏器植入侧的手臂负重。

  如果开车,避免安全带撞击或压迫起搏器,可垫一个垫子以分散压力。

  避免打开引擎盖修理汽车发动机。

  如果起搏器是植入在腹部,则需要保护的部位相应的在腹部。

  洗桑拿或热水浴原则上对起搏器没有影响,但如有严重的原发性心脏病(如冠心病严重,血管病变没有干预),水温过高可能对您不利,请您在出院时或以后复查时征求医生的建议。在洗浴时,植入心脏起搏器的患者要注意什么问题?

  性生活原则上不影响起搏器,而与原发病有关,请征求负责医生的意见。

  适度饮酒不影响起搏器。起搏器本身不受饮食的影响。

  如乘飞机,出示起搏器卡可免除安全检查。

  避免使磁铁靠近起搏器,包括所有的磁疗健身器械。

  保证所有的常用电器接地,避免接触漏电的设备。

  使用手机时保证距离起搏器30厘米以上,使用无绳电话的原则同手机。

  驾驶摩托车或乘坐剧烈颠簸的汽车时,可能对频率适应性起搏器有影响,具体听从医生的建议。

  起搏器受到干扰时会有什么症状

  起搏器受到干扰不能正常工作时,您可能会出现心悸、头晕、乏力、甚至晕厥,或者脉搏规律突然改变,或者您觉得又出现了植入起搏器之前的症状。脱离干扰后,这些症状通常很快消失。

  除上述情况外,植入心脏起搏器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哪些方面?

  如果在确信脱离干扰后症状仍然存在,请尽快通知您的医生!
关闭